*叶修 和 王耀

*文风清奇

*雷者自右
   

   

   
  
01

已经不知道是多少次了,叶修总会梦到自己身处会议,一身西装。
 
于是当早上醒来时,那些浮于脑海表面的争吵,其中一小部分,变成了当天新闻的关键。
  
  
他不知道这是为什么,但事情的可预知性令叶修隐隐担忧,他可能突然窥伺到了某位素不相识之人的生活一隅,放于道德来讲,实在是及不文明,及不礼貌的一种行为。

然而这种事情随机而不可掌控。
  
 
叶修任由自己随意发挥,觉得可能是外星人入侵地球不小心留下的辐射。
  
他找人问了问,结果来来回回问了一圈,老板娘、唐柔她们都没有什么赞同的,反而哈哈哈地说叶神终于因为缺少睡眠疯了。叶修听着也觉得老板娘说得对,是最近睡得少了,可往细了想,梦却也真实。于是他对着网吧里那个挂在墙上的雪白色钟表分了分神,决定一会出门买几个本子,梳理一下这几日的梦,说服一下自己,也说服一下不知在哪里的,被他不小心窥视到生活一角的那位朋友。
  
  
于是叶修推开门,向外走去。他踏过大理石板,光从外面进来,倾泻在了他的肩,他的手,他的侧影,再落到地上三两蜿蜒。
  
结果叶修突然觉得门轴的声音被无限放大,数百双眼睛正在盯着他。
  
这种感觉及不真实,一个网吧而已,附近又没有寻仇的讨债的,没有源头可以去追寻,也没有什么闲人可以供他提问,实在是荒谬的可以。
  
  
无数人从眼前走过,像定格被拍下的图片,连成了电影,而他站在原地凝视着一切。
    
    
影片如走马。
生命如薄舟。
  
  
是鲜红的旗在飘,又是红色的长发带。无数的无数向他涌来,又像是散落在风中的话,匆匆略过他,到别处去了。
  
  
       “看你怎么定义永存了。”
 
  
他听见一个声音这么说着。
 
  
旁边是孩童的哭泣声,然后青年意气风发着演讲,声音自信而坚定。最后变得苍老。
  
 
叶修听到那个苍老的声音说:“这世上的光景让我看够了啊……我走了,去看看另一个地方了,而你呢?
  
  
       你永远也不要来看我。”
  
  
  
另一个对话的声音沉默,似是在思考,也可能是在注视着老者。然后叶修听见他说:“这世上的光景我是怎么也看不够的。”
    
    
片刻回神,叶修发现自己还是在门口站着,握着门把,愣愣地站在原地。隔壁理发店的音乐早就换成了不知名的外文歌,于是叶修回头看了眼那个白色的钟表,十分钟就这样过去了,像他初中时刚入学校的军训,一站就是一个上午,时间也是这样过去的,也不知是到底是怎么过去的,看也看不见,留也留不住,而在此刻的自己一点察觉也没有,倏地就没了。
  
  
可见来去一点礼貌都没有,连招呼都不打。
   
   
    
  
    
02
   
  
王耀做了一个梦。
   
   
他梦到了很久很久的以前。
梦中是曾经的自己,穿着繁琐的长袍,立于山水之间。
   
     
他迫切的追寻曾经的答案。
  
而曾经的答案铭刻在岁月里。
   
    
之后他开始频繁的在晚上陷入梦境,先是学习的课桌,后来是一个显示屏一个鼠标,渐渐地,显示屏里的人物开始动了。
  
这让王耀猜测他这段时间可能是在打游戏。至于为什么是猜测,王耀笑了笑,大概是他突然闯入了某个不知名的朋友的生活里了吧。
    
  
他看着梦中的自己一遍一遍的推演着动作轨迹,试图找到运作的规律,然后披上鲜红的队服,就这样上了赛场,赛场的人们看到他时激动的从位置上站起来呐喊,喊得都是一个同样的名字,开始不知道是谁,后来慢慢听清了,是叶修。人们疯狂的喊着他的名字,应援声震耳欲聋。
叶修应该是个职业的电竞选手。
  
   
王耀在梦中默默注视这少年做得一切,他的喜悦,他的不甘,他的无可奈何,红色的队服披在叶修的身上,耀眼无比,像是聚集了全场所有的光,然后绽放。他在那段时间永远是场上最夺目引人的,手捧奖杯,肆意而张扬,是少年独有的意气风发。
   
   
那一场场的梦就这么过去了,而王耀也注意到时间的变化,他没有办法再去默默陪着少年了,轨迹的重合就意味着他不会再做这些古怪迷离的梦了。
  
叶修可能来自某未被发现的平行宇宙,因为在这里根本查不到有关名为“叶秋”或者“叶修 ”的任何信息。或者这所有都是因为近几年的压力过大,自己瞎想出来的。

叶修就这样留在了他的梦里。

     
    
   

    
03
   
   
叶修最近渐渐开始不做梦了。
   
   
之前那个用来梳理的本子写了几摞,叶修之前还觉得自己写不完了,可是梦却要停下来了。
    
他暗自嘲笑自己封建迷信,哪里会有这种国家意识体的人物出现,世界上根本没有这种说法。就算自己一天到晚到处嚷嚷,也不会有人理解。
     
    
叶修觉得自己像是把上下五千年一起回顾了一遍。
    
他知道梦中的人叫王耀,是个柔和且坚定的人。
   
  
  
04
   
  
  王耀又做梦了,在梦到那个青年的一段之间后。
   
   
  他静静地看着曾经的自己。
    
  
  “不,你需要做得远不止这些。你需要成为一个领袖,你需要发光发热来照亮阴影中的人们,当他们慢慢的从那黑的让人不愿回顾的地带走出来之后,你又需要给他们提供一个容身之所,即使你一无所有。可这是代价,是即将到来的将来带给你的责任。”
    
   
  
王耀仰起头看着从蜿蜒的远古时代留下的证明,他看着龙。
龙身上的青色鳞片历经了岁月已然变得不再灼眼,鳞片随着龙的呼吸沙沙作响,发出的声音清脆却沉重,复杂且深沉,那是一种极为容易影响人心情的声音。
  
  
  “我必须要承担它吗?”他听见曾经的自己问道。
   
   
  “是的,孩子,你必须承担它。”龙答道,“它确实有时候不尽人意。却又能带给人无比的希望与荣耀,无论什么时候,风吹雨打。”
   
   
人们推着时间不断前进,路上的石子磨伤了他们,于是鞋子由此诞生,可能最早只是一个小草垫。长期的旅途消耗着他们的意志,可是风雨永不会停止,正如所有的苦难背后生着善意的鲜花,花香溢满了所有崎岖的小道,旅人因此永远无法放弃这段旅程。
       
王耀定神,眼中火光未熄,跳动着。
火焰永恒燃烧。
   
      
   等手头的工作忙完之后,他突然又想到了那个名为叶修的孩子。
  
  
  
       
05

  叶修也做了个梦,梦中的自己现在领奖台上,肆意而张扬,意气风发。

  台下有个注视着他的黑色长发的青年,看起来大概二十多,头发用红色丝带扎着,眼里满是当时的他理解不了的笑意,仿佛看了很多年一般,又像偶然遇见的老朋友。
  
  
  
  
  
   
FIN.


@闭口不言 国庆快乐(´▽`)

评论(14)
热度(238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Willowood / Powered by LOFTER